理财

待处理财产损益属于什么科目

  • 2017-08-03 15:37

众所周知,公司是需要定时查账的,几乎每个公司都要定时的对公司的财产物资进行核查,在核查财产物资的过程中有时候会遇到待处理财产损益的情况,有人会问待处理财产损益属于什么科目呢?其实,在公司财产核查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许多专业名词,只有对这些名词有了充分的了解,才能更好的完成工作。那么待处理财产损益属于什么科目呢?接下来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待处理财产损益是资产类科目,会计科目编码为1901。是核算公司在清查财产过程中查明的各种财产物资的盘盈、盘亏和毁损,其经常设置两个明细科目,即“待处理固定资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待处理财产损溢在未报经批准前与资产直接相关,在报经批准后与当期损溢直接相关。因此对待处理财产损溢的检查不容忽视。小企业出现现金溢余或短缺,应当直接进行处理,记入当期损益;而大、中型企业则要通过“待处理财产损益”账户核算,然后再进行具体的处理。盘盈时贷记本科目,盘亏时借记本科目。按照定义来,隶属资产类在现金盘点时,如发生账款不符,发现的有待查明原因的现金短缺或溢余,应先通过"待处理财产损益"科目核算。

“待处理财产损溢”账户具有暂时性的特点。企业财产盘盈、盘亏时在该帐户挂账,一旦批准后就根据批准的结果进行结转的帐务处理。并且在一般情况下,该帐户占用资金的数额较小,不易引起税务检查人员的注意。但该帐户对财产物资盘盈、盘亏的结转直接涉及到企业的成本费用和营业外收支,因此该帐户是一个容易舞弊的账户,其对纳税的影响不可忽视。

“待处理财产损益”账户在财务处理中涉税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挂账的财产盘盈、盘亏或毁损数有误;随意转销企业财产发生的损失;对盘盈的财产物资长期挂帐不予结转。

以上就是对待处理财产损益属于什么科目的介绍,希望可以对大家有所帮助。如今全国大大小小的公司不计其数,竞争力也比较大,要想让自己的公司可以长远的发展下去,除了要有正确的决策和精英人才以外,最重要的是要遵循法律的规定。只有在不违反法律规定的前提上,才能去考虑如何把公司到更好,做的更大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