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建立长效机制 全力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 2022-09-20 14:18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好各项稳经济措施,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坚定不移讲政治、雷厉风行抓落实,推动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落实落细,提升经营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全力以赴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为助力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增长、稳发展环境贡献力量。

构建风险合规体系,增强敢贷信心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优化完善小微企业尽职免责机制,针对普惠型小微企业关键环节探索简便易行、客观可量化的尽职免责内部认定标准和流程,建立尽职免责“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适当提高免责和减责比例,解决相关人员的后顾之忧。加快构建全流程风控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识别与管控能力,降低一线风险识别成本。改进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处置方式,整合行内资源,优先安排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核销计划,提高处置质效。

积极与担保公司、保险机构开展业务合作,完善银政担保业务合作体系,研究探索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批量担保及政府风险补偿基金业务合作,强化贷款风险补抵能力,进一步增强一线人员营销主动性和敢贷信心。该行通过银保合作,聚焦企业缴纳保费等场景推出“物流e贷”车险分期特色产品,为物流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提供“秒申秒批、随借随还”的便利融资。

强化考核正向激励,激发愿贷动力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严格落实总行普惠金融领域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政策,加大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幅度以及对普惠小微、普惠小微涉农贷款给予补贴政策,发挥好行业研究、授信政策、信贷审批、营销指引、资源配置等“五策合一”机制,同向发力,多措并举加大对小微业务的支持力度。

强化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绩效考核引导,优化评价指标体系,单列信用贷款、首贷户考核指标,适度提高指标权重。将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情况与分支机构考核挂钩,与分支机构负责人薪酬奖金、评优评先挂钩。设置专项激励工资、营销费用支持、业务创新奖励等资源保障,确保各项保障激励政策及时兑现,充分调动分支机构和一线人员的积极性。截至2022年8月末,该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25亿元,增量27.8亿元,今年前8个月实现普惠贷款投放65亿元、其中发放信用贷款12亿元。

做优化好资源渠道保障,夯实能贷基础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持续增加小微企业信贷资源供给,将新增信贷资源优先投向小微企业,保障小微企业信贷资金充足。增强小微企业金融专业化服务能力,聚焦重点行业和关键场景,打造涵盖“抵质押类、供应链类、场景大数据类”等在内的“中信易贷”标准化、线上化产品体系。推动跨条线联动,全力保障小微企业账户和结算服务畅通。

联动内外部资源多层次对接搭建渠道,通过线下走访、系统对接等多种形式,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合作,提升融资对接效率,不断拓展小微信贷服务覆盖面。对因疫情影响出现临时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采用调整还款计划、延期支付利息、无还本续贷、展期、重组等方式,按市场化原则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减轻企业负担。

丰富特色创新产品,提升会贷水平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创新全线上普惠贷款产品,陆续推出“科创e贷”“银税e贷”“订单e贷”“政采e贷”等线上化产品,引导推动经营机构利用不同产品适配不同类型的小微企业,更好满足小微客户快捷多元的融资需求。同时为小微企业产品配置等额本息、等额本金、按月付息到期还本、一次性还本付息、随借随还等灵活的贷款还款方式,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繁的问题。

强化信用信息数据运用,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建立的各类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嵌入该行产品和服务,共享涉企信用信息,对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综合运用征信、工商、司法、税务、海关、物流等各类企业信用信息,对小微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完善信用评价模型,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能力。

下一步,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将继续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将“国之大者”落实为行之要务,坚决贯彻国家稳经济精神,落实执行监管部门各项要求,实现“助力稳经济、大力促发展、全力控风险”的高度融合统一,以实际行动为服务稳经济大盘、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