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嘉兴分行落地不动产登记政银合作新模式 让客户“一次都不用跑”

  • 2021-10-13 18:21

为贯彻落实不动产登记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深化便民利企工作,近日,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辖属嘉兴分行在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支持下,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创新工作举措,开启不动产登记政银合作新模式,商品房期转现登记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所谓“期转现”,是指银行把债务人预购的期房进行抵押权预告登记,待在建房屋建成后,再将商品房进行房屋抵押权登记的行为。具体来讲,就是购房人在开发商通知办理交房手续时,需与银行预约领取办理产证资料的时间,然后在预约的时间到银行领取资料,同时还需到开发商处办理交房手续并领取相关资料,再到不动产登记部门申请商品房办证和“期转现”登记。最后,银行到不动产登记部门批量领取换证后的《不动产登记证明》。在这个过程中,购房人需在开发商、银行、不动产登记部门之间来回跑。

根据新模式,现在只需通过数据共享(抵押权期转现登记共享抵押预告登记数据),银行便可全权委托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实现“不见面”“零材料”“零次跑”办理抵押权期转现登记。购房人只需在交房现场即可完成自主缴税、登记部门发证、同步推送银行电子他项权证等一站式服务,无需再往返奔波于开发商、银行、不动产登记部门之间。从而大大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提升办事效率,切实增强群众体验感、满意度。

此举标志着中信银行嘉兴分行在服务地方经济、深化便民利企方面迈上新台阶,真正实现资源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不仅为购房人提供了便利,真正做到了“交房即交证”,同时也极大地减轻了银行端的工作量,降低了交房后正式抵押未能及时落实的风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