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摄影活动

爱摄影丨谈谈城市夜景爬楼心得

  • 2017-12-15 16:59

风光摄影不一定要在青山绿水的郊外,也不一定要在冰天雪地的高原,实际上,如果仔细观察,我们每天生活的城市都有着美轮美奂的风景待你去发掘。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如何在喧嚣的都市中拍出壮观的城市风光。

城市风光摄影主体的选择

EOS 6D Mark II 快门速度:8 s

光圈:F9 ISO 100

拍摄城市风光,首先要对所处的城市有足够的观察,如果说一座城市的灵魂来自于城市中的人的话,那么一座城市的容颜就是城市的建筑。高耸入云的摩天高楼、炫目的霓虹、造型各异的建筑物,这都是组成现代都市的重要元素,而这也正是城市风光摄影的最佳表现对象。

拍摄这些高楼大厦,我们往往也需要把自己置身于高处,寻找高楼附近的机位十分重要,通常来说我们需要通过地图选择角度,然后探索附近能上的高楼拍摄。或者就深入建筑的内部,从内而外的进行拍摄,寻找与众不同的视角。当然了城市风光绝不仅仅只是高楼大厦,假如你在一个有这很多名胜古迹的城市,那么古建筑会是你与众不同的拍摄对象,经过时光的打磨,古建筑焕发出来的光彩只会越来越夺目。

EOS 6D Mark II 快门速度:1/30s

光圈:F8 ISO 100

TIPS:拍摄时建议使用超广角镜头,能够容纳更多的景物,而超广角夸张的视角也能提供足够震撼的视觉冲击力,如果产生较为严重的透视形变,拍摄的时候建议使用超广角留出更大的视角来进行拍摄,留出的视角空间可以用来后期可以矫正透视变形。

首先,爬楼切记安全和遵章

北上广都有不少摩天大楼可以让我们鸟瞰自己的城市,但是在选择机位时,最重要的是要保障自己的安全和物业管理。在选择机位时,一定要注意不要为了效果翻越出护栏护墙,其次不要“黑爬”,逾越大楼物业的安全要求。很多时候不一定在楼顶才能出片,许多高楼的楼梯间有可以打开的窗户,也能为你提供拍摄的角度和机位。

掌握最佳拍摄时机

EOS 6D Mark II 快门速度:4s

光圈:F9 ISO 320

现代都市最美的景色便是灯火辉煌的时候,为了拍摄这一景色,我们需要对拍摄的时机进行准确的把握,与我们的惯性思维不同,天完全黑之后是不利于拍摄的,所以我们需要在太阳还没完全落山,并且城市灯光开始点亮的时候进行拍摄,这个时候是拍摄城市风光的绝佳时机,而往往这个光线持续的时间仅有十多分钟,所以一定要把握好机会。

摄影师在等待太阳落山的时刻,并不需要发呆来打发时间,这里提醒一下EOS 6D Mark Ⅱ拥有4K延时视频功能,可以将城市风光从黄昏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时间纪录下来,也颇为震撼。

EOS 6D Mark II 快门速度:0.8s

光圈:F13 ISO 100

我建议摄影师在爬楼时,提前计算好落日时间,最佳的拍摄时间是太阳已经将要落于地平线时,余晖通过大气反射,将天、云映衬的很亮的时候。这样时间段拍摄,天空的饱和度非常高,可以拍出很蓝的天色。

同时,由于天光是通过反射,此时建筑物基本不会留下阴影的投影,不会有很明显的受光、背光面,建筑受光更为均匀,不会拍出死黑的暗部细节。

TIPS:虽然傍晚时分天光的光比不会很大,但是城市灯光亮起的时候还是会造成很大的光比,而且傍晚时分阴影部分会非常暗,这个时候建议使用包围曝光来保证亮部和暗部的细节,包围曝光设置非常容易,在曝光补偿界面转动前拨轮便可以调整包围级数。

其他拍摄技巧汇总

EOS 6D Mark II 快门速度:2s

光圈:F9 ISO 320

自动测光也很靠谱

城市的最美风景通常转瞬即逝,为了抓住城市最美的容颜,我们需要一些技巧才能保证拍摄的成功率。在拍摄的时候我推荐使用A档来进行拍摄,测光模式设为评价测光,结合前文提到的包围曝光拍摄方法,可以最大限度的简化拍摄流程,获得更多细节。

最低ISO设置

ISO设为100,这样可以保证画面的纯净,同时低ISO可以在后期处理的时候有更多的发挥空间。

最佳画质光圈

光圈一般不建议全开,根据镜头的特性通常在F5.6到F13之间,一般我喜欢F8,如果喜欢表现星芒效果可以试着将光圈收到F16以下,不过这产生的衍射将带来画质上的损失。白平衡设置相对容易,因为拍摄城市风光通常都是拍摄RAW格式,所以用自动白平衡就好,后期有很大的处理空间。对焦则需要多加注意,我推荐的方式是上架子之后关闭防抖、切换成手动对焦,然后在实时取景下放大对焦,这样能够保证对焦的精确度,并且拍摄的时候建议延迟2s释放快门,以免手碰到相机造成抖动。

EOS 6D Mark II 快门速度:1.6s

光圈:F8 ISO 400

TIPS:佳能6D Mark II相机搭配了全像素双核对焦功能,并且有翻转触摸屏,在对焦的时候不需要切换成手动,只需要在实时取景模式下点击屏幕中需要对焦的地方,触摸快能功能便能对焦拍照一气呵成,十分的方便。

总结

以上便是我在城市风光摄影中的经验和体会,如果大家对拍摄城市风光有兴趣,可以在一个天气好的时候带上相机,寻找合适的机位,拍摄自己生活的城市,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展现城市的美。

相关推荐